Saturday, November 21, 2009

饱和点


最近我有个朋友,心情非常的差。。对工作已经到了“饱和点”,意兴阑珊。但我记得这位朋友曾经说过他的公司虽然给他的薪金不高,但同事、上司相处得还不错。他曾经更表示说很爱这家公司,希望在那里“退休”。所以这么多年来,他都是默默在他的工作上尽心尽力。OFFICE POLITICS或同事间的纠纷,他都因为“前车之鉴”的体验而不多参与。然而,我这朋友的个性可能跟我一样,直来直往、不懂得“见风使舵”地处事。傻傻地认为只要做好自己的本份,老板应该会“看到”、会赏识。。至少对老板给于的工作,他都是尽力做好。今天想离开,应该已经到了“极限”。“事出必有因”,如果我是他可能也会一样难受、委屈。。

听他说,他以前都会跟老板如同朋友一样,坦诚分享工作和私下的问题。单纯以为善于解决事情的上司,就算无法给于帮助,也可以是个“聆听者”。他更不时地告诉我,他有多庆幸能有个通情达理的上司。但不知从何时开始,他老板不时爱出言不逊、语带双关。跟同事的小摩擦,不撮合反倒幸灾乐祸,令我朋友非常不解。其实“办公室存活守则之一:要懂得见风使舵,才能如鱼得水地“获得关照和金钱“。的确有哪个老板跟你不妥,还让你“升官发财”的?!所以我朋友揪着心说,这个道理他懂,只是他万万没想到原来老板对他的所有解读是那么的负面的,常常的一番话好意被解读为居心不良、别有用心。反应工作上与同事的不协调,也被解读为针对。哈哈,真的很可悲!这才恍然大悟原来一直以来是自己愚昧,搞不清楚“方向”。被“出卖”,其实也不是出卖,因为对方根本没把你当自家人看。是活该,被赏了几记“耳光”,朋友学聪明了,不再开口。何苦呢?苦心却被当“居心”来看。所以现在我在这位朋友身上,再也看不到他当初的热忱。只见他目前正努力地调适,对那些冷言冷语、“睁眼说瞎话”的“歪理”都一并咕噜地吞下去。只求人不惹我,我不犯人就好。目前他的“饱和点”令他对公司“欲走还留”。。。。

其实很多事情要厘是无法厘清的,加上若彼此根本不愿坦诚以对的话。其实我很抗拒老爱说别人“想太多”的说辞,其实说者为何不检视自己为什么会让人有这些“想太多”?!愿意提出、摊开问个明白,至少是保留给对方一个解释的机会。反而主观性不说出来、任意主宰、盖棺论定者才是永远让人摸不着头脑在想什么。反射出来的态度、言语才是最伤人,最不公平的,不是吗?很多人与事的确是没有对错结论,只是看你是选择正面或负面来评断、接收、解读对方。我也会这样,但我提醒自己别“错怪好人”。

所以对一些“力不从心”的人与事,开始时我会极力解释。但到了“饱和点”,我就会秉持着“岂能尽如人意,但求无愧于心”的态度,任由你误解、任由你说。我很讨厌“有意图”的“含沙射影”的说话方式,不高兴就明讲,无需如此。在一些人的眼里,我确实是惹人厌。因为双子是爱恶、喜怒反应两极端的星座。在我们喜欢的人面前,我们可以很讨喜地逗乐整个场子,但相反地也可以让它败兴。所以当我选择不参与时,并不是我“吊高来卖”。而是不想自己的这张“死人脸”毁了大家的欢乐,扫了大家的兴。。。所以千万别让双子到达一个“饱和点”,会如火山爆发一样,一发不可收拾。。。

No comments: